驚蟄(ㄓˊ):驚蟄是在每年陽曆的三日或六日。蟲類冬眠或隱藏起來,叫做「蟄」。時序到了陽曆三月,萬物逐漸滋生茂盛,花開了,鳥叫了,天空出現雷聲,隆隆的雷聲把冬眠的各種動物驚醒了,所以稱這個節氣為驚蟄。台灣各地驚蟄日,日出約為早上六點十四分;日落則約為下午五點五十八分。

春分:春分是在陽曆的三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。分是「半」的意思,春分,就是春天過了一半;也就是從立春到立夏的九十天剛好過去一半。春分這一天白天和晚上一樣長,所以有「春分晝夜平」的俗諺。台灣春分日,日出時間大約在早上六點整,日落時間約為下午六點零四分。

清明:清明是在每年陽曆的四月五日或六日。時序到了陽曆四月,大地充滿著一片氣輕景明的景象,萬物也顯得特別清潔明朗,所以稱為清明。

穀雨:雨水是在陽曆的四月二十日或二十一日。穀雨是「雨生百穀」的意思。這時農夫剛好春耕完,水田裡嫩綠的秧苗正需要大量雨水的滋潤,秧苗有了足夠的雨水,才能欣欣向榮的成長茁壯。

立夏:立夏是在陽曆每年的五月六日或七日。夏是「大」的意思,時序到了陽曆五月初春播種的植物都已長大,所以稱這個節氣為立夏。

小滿:小滿是在陽曆每年五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。小滿是指田裡的稻子和小麥雖然沒熟,卻已經盈滿了的意思。

芒種:芒種是在陽曆每年的六月五日或六日。一般多在端午節的前後。芒種的意思,是指這時節是播種有芒的穀物最適當時期。台灣芒種的日出時間是上午五點零三分,日落是下午六點四十三分。

夏至:夏至是在陽曆每年的六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,一切生物到了這個時候都成熟到了極點,表示炎熱的夏天真正到了。在國人的觀念中,夏至是陽氣最盛的時候,所以這一天是一年中白日最長,黑夜最短的一天,過了夏至日,白天漸漸變短,夜晚慢慢加長。在台灣,夏至日的日出時間是上午五點零五分,日落是下午六點四十七分。

小暑:小暑是在陽曆每年的七月七日或八日。暑是「熱」的意思,小暑時節的氣候雖然很炎熱但是還沒達到熱的極點,所以稱為小暑。在台灣,小暑日的日出時間約為上午五點零九分,日落時間約為下午六點四十八分。

大暑:大暑是在陽曆每年的七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。大暑就是比小暑還要熱的天氣,小暑過後,氣溫逐漸上升,一天比一天熱,大約十五天左右,溫度高的令人難受,這就表示時序已經進入大暑了。在台灣,大暑的日出時間約為上午五點十七分,日落時間約為下午六點四十四分。

立秋:立秋是在陽曆每年的八月八日或九日。時序到了立秋,表示酷熱難熬的夏天快結束了,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臨。在台灣,立秋日的日出時間約為上午五點二十三分,日落時間約為下午六點三十七分。

處暑:處暑是在陽曆每年的八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。處是「止」的意思,也就是時序過了處暑以後,夏天的暑氣便漸漸的收斂起來。在台灣,處暑日的日出時間約為上午五點三十分,日落時間約為下午五點二十四分。

白露:白露是由炎夏進入涼秋的第一節氣,在陽曆每年的九月八日或九日,白露以後,霜氣漸漸的重了,清晨的露水,會在花瓣上樹葉或草地上凝結成一顆顆白淨晶瑩的小水滴,所以叫做白露。每年的這一天,太陽約在清晨的五點三十六分升上來,在下午六點零八分左右下沉。

秋分:秋分是在陽曆每年的九月二十三日或是二十四日。分是「半」的意思,秋分這一天秋季剛好過了一半,所以叫做秋分。秋分這一天,太陽升起的時間大約在清晨五點四十二分,在下午五點五十分左右下沉。白天和黑夜一樣長,都是十二個小時。

寒露:寒露在陽曆每年的十月八日或九日,因為時序到了十月,氣候更寒冷了,使得空氣中的水分凝凍成露水,所以叫做寒露。在台灣這一天的日出時間大約為清晨五點五十分,日落在下午五點三十三分左右。

霜降:霜降是在陽曆每年的十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。這時已經是暮秋,淒冷的北風急著要吹來了,更顯的一片天寒地凍,霜水都凝結成薄霜,所以叫做霜降。在台灣,霜降日的日出時間約為清晨五點五十五分左右,日落時間約為下午五點二十二分。

立冬:立冬是在陽曆每年的九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。「立」是建立、開始的意思,表示到了這天,時序開始入冬,所以叫做入冬。台灣立冬日太陽升起的時間約在清晨六點零二分,日落時間是在下午五點十分左右。

小雪:小雪是陽曆每年的十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。我國黃河流域一帶,這天已經開始飄著白雪了,所以叫做小雪。在台灣,小雪的日出時間約為清晨六點十六分,日落時間約為下午五點零四分。

大雪:大雪是在每年陽曆的十二月七日或八日。在大陸到了這個節氣,氣溫都降到了零度以下,雪花紛飛,大地一片白茫茫的,像鋪了一層厚厚的地毯,所以叫做大雪。在台灣,大雪的日出時間約在清晨六點二十七分,日落時間則在下午五點零四分左右。

冬至:冬至是在陽曆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。這個節日又有長至、南至、亞歲冬節不等的稱呼。因為這一天,陰森寒冷的天氣到了極限,所以叫做冬至。在台灣,冬至的日出時間約為清晨六點三十七分左右,日落時間約在下午五點十分左右。在北半球,這是白晝最短,黑夜最長的一天。

小寒:小寒是在陽曆每年一月六日或七日。因為天氣寒冷,所以叫做小寒。在台灣,小寒這一天的日出時間是早上六點四十一分左右,日落大約是在下午五點十九分。

大寒:大寒是在每年陽曆的一月二十日或二十一日,因為天氣比小寒還要寒冷,所以叫做大寒。在台灣,大寒這天的日出時間是早上六點四十一分左右,日落時間在下午五點三十分。

立春:立春是在每年陽曆的二月四日或五日;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。這時候風兒暖和了,草木抽出翠綠的嫩芽,大地漸漸甦醒:立春便是這樣悄悄的拉開了春天的序幕。在台灣,立春的日出時間約為早上六點三十七分;日落則約為下午五點三十九分。

雨水:雨水是在每年陽曆的二月十九日或二十日。這時候,暖暖的春風以吹融了山上的積雪,所以稱作雨水。在台灣,雨水的日出時間約為早上六點二十五分;日落則約為下午五點五十分。